新聞中心

自2008年的金融海嘯危機, 來自中國的覆膜膠合板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在亞洲市場。當然處在當時危機期間,建築商尋求降低成本的方法, 便宜的選擇很快的完售。中國膠合板的價格比俄羅斯合板較便宜 2 倍,甚至 3 倍,看起來是個不錯的選擇。但許多人選擇了它……很快就會後悔。
中國膠合板

覆膜夾層下存在空氣
俄羅斯覆膜膠合板的底材是一片片的樺木膠合板 FSF EXTERIOR。該單板的各層覆蓋有緻密的樹脂膜, 且底端塗有防潮漆。樺木單板層自提供高強度和硬度,覆膜層保護每一單層免受濕氣的接觸。這種膠合板能夠承受極高的機械應力。
問題是在俄羅斯覆膜膠合板成本幾乎完全一樣, 製造商無法大幅降低成本, 因樺木原材,  酚醛樹脂, 甚至電力都有一定的價格。製造商可以從提高勞動生產率或從犧牲利潤, 這將略微降低生產成本,但有時也不得益彰。因GOST(國家質量標準要求)標準, 質量要求上更不能偷減,  同時國內市場也有廠商之間的競爭。
中國膠合板

中國製造商如何以較便宜 2~3 倍的價格出售膠合板?

很簡單:中國製造商沒有GOST(質量標準要求),環境保護標準法規。這使他們能夠以犧牲質量為代價輕鬆降低成本。

中國膠合板較便宜的主因:
  • 使用白楊木單板代替樺木。白楊樹生長速度非常快,但其木材的密度和強度較低(400~500 kg / m3,而樺木為 650 kg / m3)。

  • 使用塊狀單板而不是實心單板。在俄羅斯膠合板中,每一層都是實心單板。中國膠合板的層數通常只由 4~5 個獨立的部分組成。

  • 間隙空洞, 因將塊狀單板均勻整齊地舖設成本太高,沒人會看到內層的空隙。

  • 使用低質量的層壓板和樹脂, 中國製造商沒有任何相關要求標準。相反的在俄羅斯生產使用的樹脂, 未聚合苯酚和甲醛的含量均受到嚴格控制, 因苯酚和甲醛都是毒物和致癌物。

  • 壓榨工時和工作環境條件, 這似乎是中國勞工常見的問題,所以不能期待相對高品質的膠合板會在這環境下產出。

中國膠合板

這將導致什麼結果?

應用中國膠合板最著名的慘烈故事就活生生地發生在以色列。本應連接 Holon城市和 Tel Aviv-Ashdod高速公路, 整座橋樑倒塌斷裂, 造成70 公尺的混凝土完全崩塌。起因於節省成本而選用, 中國劣質的白楊樹覆膜膠合板。相對需付出的成本又會更多, 因不得不重新建造整座橋樑。
建築模板倒塌

中國有生產優質的膠合板嗎?

當然有! 質量非常高 - 由優質樺木貼面製成,完美黏合併覆蓋有精美的層壓板。中國企業供應給美國和西歐的就是這樣板材品質, 問題是它的成本與俄羅斯製造的貼膜膠合板的成本相當。考慮到俄羅斯盧布大幅貶值,俄羅斯膠合板會比中國製的更便宜。

所以,從中國低質低價的廠家購買覆膜膠合板,並不能說一定是錯誤 ! 但總是有一定的風險 !! 聰明的消費者/建商, 您值得冒這險嗎?

膠合板出廠前相關測試 樺木膠合板生產。 最好的膠合板是如何在俄羅斯製造的。

節省部分建築材料成本可能帶來無法收拾的悲劇



SOCIALICON
PHONE
EMAIL